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

不叮人的蜂,不咬人的螳螂


蜂不叮人,螳螂不咬人,這世界是怎麼了!
其實牠既不是蜂,也不是螳螂,牠是蜂與螳螂的mosaic。

相遇在天祥

「長腳蜂怎麼也飛來布上?」
當我遠遠地看著正在誘蛾的燈與布,我心裡這樣想著。
「紅棕色的身體,又這麼大隻,應該是棕長腳蜂吧!」
於是我走近看個仔細,這才發現牠不是蜂,而是螳蛉。
而且是我朝思暮想已久的銅頭螳蛉!


未來的目標

根據TaiBNET上的名錄,台灣只被紀錄過7個種名已知的種類。
而該名錄所根據的資料,是王效岳的認識台灣昆蟲18。
這本書是目前台灣坊間唯一針對脈翅目所寫的專書。
對於這種有著鐮刀足的脈翅目昆蟲我一直很感興趣,也採過ㄧ些標本。
其中,銅頭螳蛉一直是我的目標之一。
大型且擬態棕長腳蜂的外型是牠吸引我的重要原因。
沒想到,這次竟然在做蛾類調查時遇到牠,運氣真是不錯。
螳蛉科的種類在台灣想必是被大大的低估。
只可惜文獻也不多,不容易起手,不然我也想玩玩牠的分類。
另外,幼蟲寄生蜘蛛這種特殊的習性也很令我感興趣。
也許等到蛾做到一個段落,我會來玩玩螳蛉。

小檔案
銅頭螳蛉
學名:Euclimacia badia Okamoto, 1911
科名:螳蛉科 Mantispidae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