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

合歡手札─不能吃的蘿蔔

提問:哪種蘿蔔不能吃?
a.白蘿蔔
b.黑蘿蔔
c.紅蘿蔔
d.藍蘿蔔
e.拔蘿蔔
正確答案請洽筆者。

以上問題跟本文有何關係呢?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。雖然很糗,但我必須正視一個事實:我沒看過蘿蔔開花,不管是白蘿蔔還是紅蘿蔔。但是我在合歡山看到了另一種野生的"蘿蔔"開花─高山山蘿蔔。這種蘿蔔長的跟其他蘿蔔到底像不像呢?我當然不知道,因為我根本沒見過其他蘿蔔的花。不過上述三種蘿蔔的科級分類地位天差地遠:紅蘿蔔是繖形科,白蘿蔔是十字花科,高山山蘿蔔則是續斷科。好吧,續斷科是啥鬼東西?其實我對續斷科一直沒有太多概念,它的種類少,不常見。然而可以肯定的是:高山山蘿蔔挺美的,粉粉的淡紫色,有一種高雅的感覺。

科名:續斷科 Dipsacaceae
學名:Scabiosa lacerifolia Hayata


沒有留言: